English

《中关村条例》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护航

2000-12-10 来源:生活时报 通讯员 鲁来顺 记者 赵文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昨天,在北京市11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上,《中关村科技园区条例》正式获得通过,其中涉及留学人员的五条规定,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该条例第32条规定,引进中关村科技园区发展需要的留学人员、外省市科技和管理人才,可以按照本市有关规定办理《工作寄住证》或者常住户口,不受进京指标的限制。第35条规定,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工作的留学人员已加入外国籍的,可以向公安机关申办两年有效的外国人居留证和一年多次出入境签证;短期来华不能近期离境的,可以申请签证延期。确因时间紧急或者其它原因未在国外办妥入境签证的,可以依据有关规定申办口岸签证。

条例中第36条规定,在境外取得永久居留权的留学人员,在中关村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期间取得的合法收入依法纳税后,可以全部购买外汇,并按照规定携带出境或者汇出境外。第37条规定,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工作的留学人员,可以按照本市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其连续工龄视同社会保险的缴费年限。留学人员出国前、在国外期间和回国后的工龄,按照国家规定可以连续计算的,应当连续计算。第38条规定,留学人员受聘在中关村科技园区担任专业技术职务的,不受聘用单位指标的限制。留学人员在国外取得专业执业资格,其所在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互认协议的,可以在本市办理相应的执业资格证书。

此外,《条例》中还特别指出,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对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道路交通、市容环境、社会治安和垃圾、污水、噪声以及其他危害环境的因素进行治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